提寒灯.

爱幻想,爱睡觉,喜欢白日痴痴做梦。喜欢写一些小片段。

“这是谁家的冠玉公子呀~”

放肆张扬不正经公主✖️端方自持很正经士子


1.元封九年春闱,封京城内天下士子云集于此,望能求一朝雁塔题名得功名,插花走马醉千钟。


陆征踏入城门那日,回首望去万里迢迢的来路,来路窈窕崎岖,一眼望不到尽头,他深知那不是他的归路 ,他也早没了归路。


后面进城的人急急推攘着他,他收回眼,作辑致歉,不再回头地迈入城门,大步地朝前走去。


2.饶是江南富庶,陆征仍然被封京的繁华震住了。


市街纷纷攘攘,盛陈百戏,吹竽鼓瑟,弹琴击筑,斗鸡走狗,珠玑市列,玉珠雕窗,户盈罗绮,尽是锦绣一片。


他怔怔地停在原地,等有反应是已是他不自觉地上了客栈。他休整一番后便倚着南窗稍作休憩。


不知几时他被一阵踏踏马蹄声扰醒了,推开临街的窗,看见不远处着了一声华服的人正策马驰骋而来,蹄声急促,街上的人都见怪不怪地朝路的两侧偏去,陆征不禁蹙了蹙眉。


“封京禁城中策马。”陆征背了不下百遍的《封律疏议》如记,陛下亲笔,怎么会有人在天子脚下便如此放肆。


陆征不过走神一会,放肆之人已经策马前至,“驭!”缰绳猛然拉近,跑得太快的马来不及反应,前蹄双双高扬才止住了去势。等陆征再低下头时,发现策马的人停在了他的窗下,抬首望来,隔空直直地与他对视。


是个胆大的富家小姐。


即便她身着一身男士骑装,腰饰佩刀,左备容臭,眉眼锋利似剑星。


只一眼,陆征便忙忙垂下头,不敢再看。


忽然,“阁上公子哪里人士?”清扬的女声传至耳畔,他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是在问他,他垂眼道:“辟某江南,”他将双手叠于额前,头深深地低下,身却如孤松姿云亭,开头便是清洌之声:“惊扰了姑娘,是在下的不是。”


他还未说完便听见突然众起的倒吸惊呼声,陆征再度抬眼,惊呆地看着那位姑娘自马背一跃而上,竟已立于他身前的窗杦上。


待她弯下腰,丝丝缕缕的古木香钻入他的鼻中,她弯着含笑的眸,木扇轻佻地勾起陆征的下颚,本锋利无比的眉眼柔了情,她看着眼中满是骇然的他,亲昵笑道:“小郎君,贵庚呀?”


陆征悚然后退几步,一向温朗的人险些失了声:“姑娘,自重!”窗下行人聚集,渐渐大声的议论传上房中,陆征怔忪又羞耻难当。


那如同流氓之徒不退反进。


她随眼扫过案上的书,跃下窗朝他走去:“我只听闻江南多出俏美人。”她那一袭华服流光溢彩,肤盛白雪发似乌,眉梢肆意,“倒不闻还出你这般不解风情的呆子。”


她俯下身,暖香拂过人面,高束的秀发垂落在他骨节分明的手上,多出了几分缠绕意。


陆征的耳骨忍不住发热滚烫,面上却已全然冷下来,眉目清冷染霜,道句:“还请姑娘不要为难在下。”


却没想眼前女子的话突然一转:“江郎何故如此无情,前日还说修书与我相会。平日你在江南我在江北的,你都月月同我飞雁传书私语卿卿。今日不过头回相见,是觉得我生的不合你意,相容丑陋你便如此冷淡待之吗!”她言语幽怨,眼中掬泪含嗔地看着他。


陆征愣了一下,突然松了一口气。原来如此,原来是认错人了。难怪她待他如此亲昵,又问生龄又是调笑的。


“姑娘怕是认错人了。”他压下心头的惊慌失措,抬眼温声道:“在下陆生,单名一字征,并非是姑娘所言的江,江公子。”


女子显然不信他:“你不仅不认我,还杜撰个假身份来骗我,”她愤然至极:“好啊,好一个铁面铁心的负心郎!”


陆征这时也不恼了,依旧温和道:“这是在下的鱼符,姑娘过目。”


她接过来仔细端详,削如葱白的手细细地划过一寸一寸的刻载,虽然心落下了大半,但仍旧存疑:“你真的不是江郎?”


“不是。”


“好吧。”女子不无遗憾地叹了口气,“原是我误会了,打扰陆公子清净是阿颜的过错,公子快快起来。”说着伸手要去扶跪坐在地上的陆征。


陆征的右肩突然地往后一撤,心中的余悸让他下意识地躲开她的手,她的动作便停在了半空。


陆征后觉失礼,忙道声抱歉便低头自己站了起来。


阿颜收回手,无所谓地笑了笑,“打扰了公子,我心中实在过意不去,”说着她信手扯下腰间环玉,“此玉便赔给公子,望公子切莫怪罪阿颜先前的冒犯。”


陆征没收,他识得这是块好玉,这种质料他也是在小时家境富裕时见过,他是不能收的:“还请姑娘收回。既然是误会一场又无大碍,姑娘不必自责。”


阿颜见他神色知他是不会收了的,便点点头也没说什么。她说了声:“那公子,就此别过了。”说着她走向窗边,正是要从窗户一跃而下。


“姑娘稍等。”陆征在她踏上窗前唤道,“窗高多险,走正门吧。”


阿颜闻言,回过头来,笑了下:“多谢。”


她走到门口,将房门打开,凉人的风呼呼灌入房内,她回过身,看了眼那端方自持的人,星眸含笑:“陆公子,回见了。”门被轻轻的关上了。


人去房空,窗下的人不止几时散了,里外又重新回归清净。


但空中留余的馨香毫不掩饰女子的来过,这倒是让陆征愰了愰神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提寒灯/文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剧场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陆征:啊我好想死啊来个人快来救救我啊!


陆征:喔还好她是认错人了,吓死我了。


阿颜:还好我走得快,不然我就绷不住笑了。

评论

热度(4)